商学院辅导员工作室践行“艺友制”举办新闻宣传技能培训沙龙

发布者:杜霞发布时间:2024-03-28浏览次数:36

为提高师生的新闻媒介素养和新闻写作能力,3月26日中午,商学院辅导员工作室“合一”会客厅践行“艺友制”邀请了校学工处新媒体负责老师、宣传部校园新闻负责老师作新闻宣传技能培训。学院全体辅导员及“师陶”小记者团50余人参加了活动。

学院党委副书记介绍了商学院创建辅导员工作室的目的和功能,讲解了在辅导员工作室搭建“合一”会客厅及活动践行陶行知“艺友制”教育思想的意义和深刻内涵。“刚才这篇新闻稿的主题是什么?请进行描述。”“假如现在360直播,直播吧:正在开展红马甲志愿服务,你是记者,会如何报道?”学工处新媒体负责老师围绕新闻写作的语言锤炼、框架搭建和题目提炼详细阐述了新闻写作必备的知识技能。结合多年从事公众号运营的实践经验,她援引了大量经典案例,介绍了校园微信公众号推文常见的类型,直观形象地呈现推文的写作过程。最后,她围绕“晓庄商院”公众号的运营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。宣传部校园新闻负责老师紧扣“为什么写新闻”“什么是新闻”“怎么写新闻”三个主题,从新闻的写作目的和主要特点入手,介绍了校园新闻的主要类别,着重解析了新闻写作的基础方法,并从写作类、图片类、细节类详细剖析了校园新闻的常见问题,并在新闻写作的规范性方面作了重点提醒。

此次培训内容丰富,导向性、教育性和实用性强,与会师生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,纷纷表示明确了接下来的努力和提升方向。未来,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将开展“项目制研究”“学术型研讨”“沉浸式实践”和“创新性探索”,进而凝练一批可供推广的有益经验、典型做法、工作成果,打造师生交流共享、互促共进、合作共赢的良好工作局面。

活动现场

供稿:商学院

撰稿:刘眉、平雨文

编辑:杜霞

审核:马仕锦

终审:庄晓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