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京大学刘俊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

发布者:杜霞发布时间:2024-03-21浏览次数:10

为了拓展视野、提高师生文学阅读和理论探索的兴趣,3月19日,文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南京大学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俊教授作“现当代文学·台湾暨海外华文文学·世界华文文学”学术讲座。

刘俊教授从现当代文学与台港、海外华文文学的关系问题导入,从学科史的角度梳理了从“新文学”到“现(当)代文学”“台港文学暨海外华文文学”,再到世界华文文学的学科发展脉络。在此基础上,他还详细讲解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制的局限、“台港文学”带来的影响、世界华文文学与大陆现当代文学的关系,以及与海外学界的“华语语系文学”理论话语的差异等。讲座后,文学院师生还就华文文学研究等问题向刘教授作了进一步的请教。

讲座将现有的学科建制和文学史写作重新问题化,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一些引人深思的问题,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学术讲座使他们受益匪浅。

学术报告现场

供稿:文学院

撰稿:陈铎、卢丽洁

编辑:杜霞

审核:刘克健、张谦芬

终审:庄晓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