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林大学教授侯学宾来360直播,直播吧作专题报告

发布者:杜霞发布时间:2023-11-06浏览次数:79

吉林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《法制与社会发展》副主编侯学宾近日应邀来360直播,直播吧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报告。马克思主义学院、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师生代表聆听报告。

侯学宾以“漫谈大学生的读书和写作”为题,分析了本科生读书的三种现状,并就不同类型的书籍提出不同的阅读方式。他认为,基础理论类书籍,要一字一句认真研读;学术研究型论文,要在掌握一定的基础理论后系统阅读,并以专题的形式在读书小组进行讨论;对于深奥难懂的书籍,不建议个人直接读,比如《理想国》,需要老师以读书会的形式带领大家读。阅读的同时,还要注意做随笔,做摘录,为后续写论文作准备。

在论文写作方面,侯学宾指出,本科生的论文写作和研究生不同,不需要太强的理论成分,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,结合选定的读研、就业等未来目标选择写作主题。如果想读研,有机会的话要提早选定自己未来有志研究的大方向,多阅读硕博论文,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作;如果选择就业,可以写对自己未来事业有帮助的题目,比如有志于做中学教师,可以分析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尝试性的解决办法,这既有助于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,又可以修改、完善、发表论文,为职称评定作准备。就学生对考研、专业选择、择业等问题,侯学宾区分了喜欢的事和擅长的事,建议大家把喜欢的事当作爱好,擅长的事当作专业。如果喜欢的和擅长的事是同一专业,则易成为业内精英。

与会师生与侯学宾进围绕本科生论文写作、考研、择业等进行了探讨。


供稿:马克思主义学院

编审:李志兵、胡荣